====以下为存档栏目======
 
 
创新创业

夯实学科素养砥砺深耕,锤炼专业功底履践致远。126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和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联合主办的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我校金融与贸易学院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培养理念OBE教育理念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全力备赛,喜获佳绩。教师组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学生组三个赛道共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我校也被授予“最佳院校组织奖”。

我校被授予“最佳院校组织奖”

教师组中,参赛教师根据国际贸易专业的课程内容,以教学团队的形式提交专业课程设计方案。彭涓和陈燕两位老师历经三个多月的精心备赛,经过激励角逐,彭涓老师参赛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设计方案荣获“全国总决赛特等奖”,陈燕老师参赛的《国际结算》课程设计方案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充分展示了学院在创新创业融入专业教学与建设、提升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方面的卓著成效,体现了产学合作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育思想。

教师获奖证书

国际贸易业务模拟赛道中,由陈燕、彭涓老师带队指导的陈子鸿、刘柯兰、戴兆君、谢泽娜、张庭敏、刘彦彤、仝烨等7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林禧妮、柳夏蕾、孙蕴涵、石瑀凡、毛惠玲、陈依蓉、邓巧宜、王聃8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荣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国际贸易业务模拟赛道共有246支参赛队、约2500名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参加全国总决赛,来自各高校的参赛团队以中小企业名义参赛,为企业提供品牌营销策划和海外推广方案,根据中小企业参加经贸展览会的实际工作流程,分为竞赛内容参展计划书、展位海报设计与商品陈列、新产品发布会、商贸配对贸易谈判等四个部分。旨在锻炼学生对品牌营销策划和海外推广方案的实践能力,促使学生把专业知识、英语应用能力、产品推广策略和谈判技能有机融合,完美呈现新产品发布会和商贸谈判现场的场景。

学生获奖证书

RCEP国际市场开拓策划赛道中,由杜子禧、陈瑜、陈森宁、吴梓健、罗佳组成的“国帽队”获得国赛本科组二等奖,由晴茵、杨婷、王妍组成的“冰棒棒冲队”获得国赛本科组三等奖的优异成绩。此赛道采取非现场评审,每支队伍在规定时间内发送策划书、PPT、视频及作品原创性声明至大赛组委会指定邮箱通过层层选拔,最终共有193支队伍获得参赛资格。本赛道设置知识赛和总决赛两个环节。知识赛为个人赛形式,以机考方式进行,主要考核国际贸易业务运营方面的专业知识总决赛采取团体赛形式,需提交策划书及视频。策划书内容以开拓RCEP地区国际市场为背景,包括但不限于产品概况、全球贸易概览、国家出口业绩、市场筛选、目标市场特性、前景分析等。两参赛队同学通过分配任务、团结协作圆满完成此次比赛。

获奖名单公示

国际贸易与商务专题赛道中,共有来自全国132所高校的625支队伍参赛钟漪雪、余柏颖、刘晓桐、潘智熙、邹沁雯5位同学共同完成的参赛作品《传统能源紧缺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欧洲的影响因素分析》和由李擎渝、梁梓嫣、韦婧3位同学共同完成的参赛作品《基于F-H模型的RCEP区域金融一体化程度测量》均斩国赛本科组一等奖”,廖婉仪、吴晓静、叶洪涛3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以其参赛作品《数字经济对各省份出口贸易影响效应的实证研究——基于个体固定效应分析》获得国赛本科组二等奖

获奖名单公示

此次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以优异成绩充分证明我校金融与贸易学院推进教学改革,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的正确理念。展现了学院在培养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提升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推动学院相关学科快速发展方面取得的卓著成效为我校不断培养出志存高远、信念坚定、勤奋学习、勇于实践、练就本领、增长才干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与接班人拓展了培养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