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实训中心
 
实训中心

一、实训实验中心主要情况

金融与贸易学院实训实验教学中心于20108月建立,实训实验室面积434平方米,教学用微机145台、教学用服务器2台、备用服务器1台、D-Link DES-1024交换机7台、联想iSpirit2924G以太网交换机1台、投影仪2套、多媒体教学系统(不含电脑)一套、活动白板一套、文件柜5套、电脑桌椅145套,5匹柜式空调两套,专业软件19套,并配有专门的实验员负责实训室的日常管理和维护。该实训实验室在20109月投入使用以来,累计开设课程30余门。实训实验中心队伍由实训实验教师与实验技术人员组成。现有专职教师15人,平均年龄33岁。其中,教授 2人,副教授2人,讲师7人,副高职称以上人员占教师总数26%;具有博士学位的2人,占教师总数12%,硕士学位的教师13人,占81%。整个实训实验队伍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素质高、责任心强、精力投入大、热爱实训实验教学、勇于改革创新,为深化教学改革、落实教改措施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我系专业教师充分利用该实训实验平台,搭建起理论与实践的桥梁,为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目前实训中心定位为专业实训实践教学,重点训练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应用、在实训教学中,使学生直接从事电子商务活动,熟悉国际贸易实务、商业银行经营和证券投资等方面知识,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水平与能力,实现“由知识型”“向技能型”转变。使学生在计算机模拟仿真环境下,快速掌握国际贸易、商业银行、证券交易、基金管理等业务的基本程序。可以使学生能迅速适应企业岗位能力素质等方面要求,实现在工作岗位上的“零适应期”,成为能迅速切入具体岗位的“楔型人才”。实训实验中心面向国际贸易、金融、物流等相关专业学生共开设了30门不同层次的实训实验课程。主要做为我系学生的实训实践教学基地,近三年来,实训实验中心的建设得到了学院的高度重视,在2014年被作为学院教学质量工程重点实验实训中心项目予以立项建设,投入大量经费,添置先进设备及教学软件,改善教学环境,提高教师水平及科研能力,提升了我系实践教学水平。

二、实训实验中心开设的主要实验课程

统计学、证券投资学、国际货运代理、商品检验与报关、基金管理、商业银行模拟经营、外贸英文口语与函电、金融英文口语与函电、计量经济学、公司理财、国际贸易实务等课程。

三、实训实验中心主要教学软件

1:实践教学软件列表

软件

版本

南京世格SimTrade外贸实习平台

V5.0

南京世格外贸实务教学系统

V2.0

南京世格外贸考试系统

V1.0

南京世格外贸单证教学系统

V3.5

南京世格SimForwarder国际货代实训平台

V1.0

南京世格商业银行模拟教学平台

V4.0

南京世格市场营销模拟实验室

V3.0

智盛保险实务教学实训平台软件

V6.0

硕研科技国际结算实验教学平台

V2.0

SPSS市场统计分析系统base

18.0

SPSS Base Client16.0系统

16.0

EViews 7

V7.0

西安腾业国际商务谈判教学平台

V2.0

钱龙高校金融教学系统

V3.0

东方迪格商业银行教学系统

ODIG V3.0

东方迪格商业银行国际结算业务教学系统

ODIG V2.0

东方迪格商业银行信贷管理业务教学系统

ODIG V2.0

东方迪格保险综合业务教学系统

ODIG V2.0

报关报检流程实训系统

V1.0

金融理财实训模拟平台

V2.0

络捷斯特国际货运代理教学系统

V1.0

证券投资学练习/考试系统

V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