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育人——典阅跨境电商研究院来我校金融与贸易学院交流
发布人:金融与贸易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19   浏览次数:35
初审:黄越 复审:杨帅 终审:程春梅


20243月14日湖南典阅跨境电商研究院孙冬霞来我校金融与贸易学院就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协同育人模式、产教融合、专业建设、跨境电商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培训、学生培训竞赛及就业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金融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帅院长助理何淼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系主任陈燕参与了此次研讨。

与会双方进行交流研讨

目前,“典阅科技”旗下包括湖南典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典阅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典阅管理科技咨询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和典阅跨境电商研究院,连续五年为银行、证券、保险行业、跨境电商行业承办业务技能竞赛200余场。金融与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曾于2023年12月与其联合开展Shopee“Young帆计划”跨境电商高阶实践项目。本次项目学生们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跨境电商高阶实践项目训练,学习跨境电商理论知识并参与跨境电商主流平台仿真实训。培训完成后,通过考核的学生,获得Shopee官方颁发的基础运营技能认证书。

学生参与实践实训获得结业证书

首先,杨帅介绍了金融与贸易学院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整体概况,并着重介绍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专业培养方案、专业建设、师资力量、学生素质等相关情况。杨帅指出作为外贸新业态的跨境电子商务持续高速增长珠三角我国重要的外贸基地,是全国跨境电商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目前跨境电商人才缺口大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具有良好英语语言交际能力,跨境电商知识和能力还有学习进步的空间。跨境电商将成为我校国际贸易专业作为校级特色专业建设的又一创新亮点,以企业求为依据,产教深度融合,创新教学设计,提升学生整体外贸实践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

其次,“典阅科技”孙冬霞表示典阅研究院致力于结合新形势下外贸行业实践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理念、新思想和新要求,探索“学、练、考、赛、证”五位一体融通,培养学生跨境电子商务基础认知、全流程多平台运营、企业决策经营、大数据分析、跨文化商务沟通和创新创业等复合型能力。期待与我院进行深度协同育人合作,未来典阅教育研究院也将持续为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支持。

最后,双方就进一步创新协同育人模式达成意向,初步尝试跨境电商岗位化教学。“典阅科技”与Shopee官方平台合作,将在2024年4月份为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提供10家真实的跨境店铺资源进行实践实训,直通官方孵化团队进行免费孵化,支持学生就业、创业。学生通过真实店铺的运营和管理,提升跨境电商运营等相关岗位工作能力,对提升未来实习、就业、创业竞争力起了积极促进的作用。

接下来,金融与贸易学院将以本次交流研讨为契机,探索企业需求和人才培养的契合点,推进数字贸易转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创新团队将以创新型人才培养为导向,把握国际贸易学科最新发展趋势,将行业人才缺口和国内先进教学经验融入当前学科专业建设,构建具备数字特色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