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与贸易学院举办“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师德标兵事迹报告会
发布人:金融与贸易学院  发布时间:2024-01-03   浏览次数:67
初审:黄越 复审:杨帅 终审:程春梅


为进一步加强学习践行新时代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着重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的内容。激励广大教师以渊博的知识教育人,以高尚的情操感染人,以高昂、饱满的热情深耕教育教学工作,充分激发教师主动学习、增长才干的内生动力。12月28日,金融与贸易学院邀请学校第四届师德标兵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王立冬教授开展了师德师风专题讲座。金融与贸易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金融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帅主持。

本次讲座王立冬教授以自己近四十年教师职业生涯为例,围绕课程思政、日常管理、课程教学三个方面作了经验分享。讲座伊始,王立冬以高等数学课程思政为例,提出课程思政应融合知识与价值,应以问题为导向,以专业课程内容中的知识,思想方法中能为人类服务的成果为导向,进行价值观引导,以科学与人文,历史与现实和自己的感悟,实现价值性和知识性的统一。紧接着,王立冬教授强调了日常教学和管理的重要性,通过日常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交心,注重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最后,王立冬教授以高等数学课程教学为例,探讨了挖掘创新思维方法,提出用数学独特眼光观察带有数学印记事物的奇妙规律,用数学知识及应用践行教学理念,在课堂实施创新思维方法训练。

王立冬教授讲座现场

 学院教师认真聆听讲座

此次讲座,案例丰富,时代感强,为学院教师探索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的结合明晰了目标与路径,激发了学院全体教职工对立德树人内涵的深度思考,更加清晰地认识教师的职业价值和使命。

金融与贸易学院将以本次师德标兵事迹报告会为契机,以师德标兵为榜样,大力弘扬新时代教师潜心立德树人、静心教书育人的高尚品德,积极投身教育教学实践,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